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鄉村麵包的揉麵分解圖

前一篇主要是講解配方的做法,本篇主要是圖解鄉村麵包後發前的揉麵過程,其實非常的簡單喔,但是要做到很迅速,不要讓麵團黏得滿手,就得要好好的訓練才行!如果你是按照配方的做法,那麵團肯定非常黏,手感很像是T55。
  • 第一步先撒手粉,讓朝下的麵糰不要黏在桌子上,也不要灑太多,就一層薄薄的粉就好!
  • 接下來把麵團放上桌子,拿麵團的時候手上也要有一點點粉,才不會黏在手上。
  • 把麵團分成三等分,由上往下折輕輕按壓
  • 底下的三分之一往上折

  • 折好一樣接縫處要按壓確實, 剛剛說的手粉不要太多就是為了讓麵糰不要黏在桌上,但是你摺好按壓後,又必須可以確實黏合,所以手粉的多寡會影響麵糰的整體性, 要適度拿捏!

  • 虎口朝下,手掌微微彎曲,拍打按壓好的麵團,由左至右,由右至左,拍打的時候你會發現,氣體從上面和下面的邊緣跑出來,沒關係就把他排掉!

  • 整個過程大概排掉三分之一的氣體!

  • 接著把麵團劃分為二,由上往下折,並用力按壓接縫處,要稍微用力喔,這點很重要!



  • 按壓好後麵團呈現錐子狀,將雙手放在麵團兩側上,前後搓揉,讓兩端呈現尖狀就完成,放到烤盤上等候10分鐘後就割線入爐!

  • 將將將將,是不是很容易呢!!!!


這款麵糰由於是採用台灣小麥粉所製成,他的保氣性必須藉由"水合法"和搓揉來延展麵筋,但發酵體積最終還是不及添加了酵素和維他命C的法國麵粉,所以做成的麵包, 彈性是有的, 麵包體會稍微扎實一點, 皮厚一點但是不硬~ 香氣一點也不輸法國粉喔 ! 健康無價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